柚子剛滿五個月沒多久就發燒了。5/12第一個晚上開始燒,但是我還未查覺,反而是姚一直說妹妹的頭好熱,當天確實氣溫蠻高的,所以也就沒特別理會,而且柚子的活動力也還不錯。隔天早上我才發現不對勁,睡覺時的體溫不應該那麼高才對,趕緊量一下腋溫37.1度,上網查資料是與中心溫度差有0.8度,所以加上去的話,還不到38度,就再觀察。體溫不斷升高,到晚上真的超過38.3度了。對我來說,這是第一天,打算觀察個兩天再說。(六)下午我去看了鼻過敏,姚自己帶兩隻,晚上回來都在睡,姚說妹妹有退一點,但有拉肚子。我們討論一下,如果明天再燒應該就要去看醫生,後來才確定5/14已經是第三個晚上,共拉了兩次肚子。

幾乎已經是歷行行程了,(日)凌晨三點柚子醒來,陪她玩玩,活動力尚可,邊上網再查查。所有父母最害怕發燒的結果就是腦子壞掉,可是已經有太多宣導在告訴我們發燒只是病的症狀,只有腦炎才會導致腦部受損影響智力,所以,我就一直在查腦炎的其它病徵是什:突發性高燒、嚴重頭痛、頸項僵硬、噴射狀嘔吐、無精打采、難於集中精神、容易發怒、畏光、皮膚出疹、痙攣等;但嬰兒也可能不會出現常見的症狀,而是會出現昏睡、高燒或極度煩躁、難於安撫、身體僵硬、不想進食、吸奶無力、尖聲哭喊、黃疸等。柚子的燒是慢慢升上去的,不算突發,雖然人有的仙仙,也還不到無精打采。確定沒有這些症狀,再查有可能是哪種疾病。比對後,覺得比較接近玫瑰疹。找到一個布拉主人的紀錄嬰兒玫瑰疹的照顧與注意事項~兩兄弟實況,讓我心裡做好準備,也打消了急診的念頭。

姚醒來後,和他說了查到的資料,我說今天晚上就要算第四天了,如果是玫瑰疹的話,可能還要再燒個一兩天,但最燒不會超過39~40度,所以再看一下先不帶去看醫生,因為除了兩次拉肚子也沒其它症狀,可如果退了還要看看有沒有紅疹,有的話,就確定不用去醫院了。姚不大能接受,他覺得不應該自己判定,要去看個醫生才對。我有點火的說,那乾脆現在就給她吃退燒藥呀,反正又是兩派說法,有的說超過多少度要吃藥,有的說可以不吃就不要吃,如果要去看的話,不如現在就吃呀。我心想現在醫生都怕負責,當然會開退燒藥,那藥家裡已經一堆了!每次打個預防針就帶一瓶回來。

姚不說話,出去倒垃圾買早餐,大概是冷靜了,回來改口說就照妳的意思去做吧。好險下午柚子就不燒了,晚上帶她一起出門吃飯買菜,等著她的紅疹出來。一直到半夜果然肚子就出現紅疹了,眼睛也有一些,總算是放心了。紅疹要過一兩天才退。

IMG_8012.JPG
(圖說:現在額頭也出現紅疹了,但沒想像中可怕)

關於發燒這事,真的擔心又害怕,只好找資料安撫自己,要不然真的很難靜心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