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次住進醫院之後,都在練習畫畫,連做夢都在畫畫,大部份是漫畫,就算看著雜誌上的人物,也都把他們畫成漫畫式的。回到家就一直畫牆壁,顏色還真難控制,乾了之後還會跟著色時有色差。昨天和兩個寶貝在聚在線上,喂寶貝馬上跟我下了單,要《咖啡王子》那店裡的向日葵,所以和她約了媽化療後再去,可能是過年前。

剛才二姊來拿要帶去醫院的草藥水,就向她獻了一下寶,哈哈,她也說一直都很想有壁飾,我想只要她設計好圖案,我就可以幫她畫,這次試試用油漆吧。我們家好像除了姊和撿鳳梨,都很愛弄東弄西的,像大姊家的設計草稿就是她自己畫的。這是遺傳媽媽吧,什麼都想自己做。

每次畫畫時,就希望慕夏能附我的身,好想像他那樣把線條畫得那麼自信和細膩,喜歡他的畫風,華美之外還帶有少女漫畫的感覺,像下面這幅。

mucha98

高美館曾經有過他的展,和朋友去看了就更喜歡,但還是看不夠,因為我也想跟這個宅男一樣(那是他自稱哦,不是我故意這麼叫他),嗚……我也想去啦~~

解答一下這名字的疑惑,其實Mucha應該唸慕哈,因為他是捷克人嘛,用他的母語發音是應該。一聽有人叫他慕卡的話,那八成是法國人了,因為法文的H不發音。謬夏顯然是英文翻來的,早期的音譯主要跟著英美走。而我超愛叫他慕夏的,因為不管是視覺還是聽覺,都很詩意。所以我說宅男先生,不是別人把一個好好的人名改來改去的,大家都一樣嘛,有邊讀邊。

沒想到宅男先生也覺得很像少女漫畫耶,果然是宅男!不過這句話是什意思呀,「看起來是留鬍子的大叔,看過他的照片之後再去看他的作品,更會對那細膩的程度讚嘆不已。」不覺得他這樣很性格嗎?奇怪,仔細想想,我喜歡的另個畫家克林姆,也差不多長這樣耶。難道……長個鬍子畫功會有差?對了,《情慾克林姆》就快上了,一定要去看!

mucha21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和宅男先生有一樣的感嘆:「啊--真是自己的文藝素養著實不足哪!不識得這樣的大畫家。」千萬別這麼說,只要你用想破頭的努力去翻找記憶,小時候偶爾手中拿的那一罐「蘇格蘭紅茶」,想起來了嗎?唉,都把「四季之春」(左圖)拍下了,怎麼還沒想起來?mucha

慕夏有一幅「百合聖母」(右圖),讓人在展覽時總是多停留一些時間,因為它有個有趣的小故事:一直在1980年代以前,這是幅沒有慕夏簽名的畫作,但在到日本展出時,讓日本維護人員找到了答案,原來這畫被折起了一半,而簽名就在小女孩的左下方。最神奇的是這小女孩竟神似慕夏作畫七年後才誕生的女兒,而被折起來的原因是慕夏的孩子們感情不睦。

我買的書雖然圖附得大量,但像這樣的小故事就沒了。挺好的是知道慕夏因為生活不富裕,無法長期雇用模特兒,所以用拍照的方式留下他所需的大量資料,甚至可以辦成他的攝影展了呢!好想看哦。只找到一些,哇塞,裡面那個Nude的身材真是超好的。

有沒有感覺上了一小課呀?
現在最常聽到的,也最喜歡聽到的,就是對人提起自己的事時,他們會馬上說:「有,這個在妳的blog裡有看到。」
感覺真好!被記得的感覺真好!

不過,從昨天開始畫畫時,我的喉嚨感覺很不好,明明睡覺就包得緊緊的,怎麼會感冒?不過多喝開水後,就好多了,只剩打噴嚏和鼻水了。大家注意身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