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家對政治完全沒有任何概念。只有幾次重大的選舉,媽會接到嘉義親戚的電話,提醒要記得把票放進綠色的箱子去。然後媽掛了電話後就會跟所有的孩子(都已經有票了)說,不給綠的話就別去拿票了。除此之外,我們家沒有其它政治討論了,連電視也不會停留在開講類的節目上半秒。每次聽到有什戶人家為了顏色分崩離析,就覺得好笑。不是說,沒有家哪有國嗎?

 

這次去台中,大姊問我要投給誰?我就回答不會去投吧。大姊勸我一定要去投,這是我們的權利。不投和廢票對我來說,其實也是表達的一種方式。心想為什每個顏色總是在為自己爭選票,而不同心協力為國家向人民爭求"每一票"。

 

政客們處心積慮在政治裡努力爭取當一顆爛蘋果,再奉勸人民好好地在裡頭挑一顆"比較"不爛的。當我們終於以為自己辛苦地挑到那顆真的不是那麼爛的蘋果了,他們又在裡頭努力地長成了好幾條肥美的蟲,然後將蟲兒們精心包裝成營養滿點的附食品,說不定我們正在對著蟲兒們點點頭,謝謝牠們長得這麼好。會不會在我們正要吃下這標著蛋白質100%的附食品時,牠們卻轉頭走了,留下手中一顆不是蘋果的蘋果?

 

其實,我說,如果真的要去投的話,我應該是會投給小英吧,只因為她是女的。也許名嘴們要說,政治是沒有假設的。可是我怎麼記得,歷史是沒有如果的。竟然,那些人的回憶裡都是政治呢。竟然,他們都不知道,所謂的如果,是把什麼東西放到了未來去了。

 

如果連如果都不能說的話,那我還能說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