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下一輩子,當我們都變成貓時,我再告訴你。」
 
那是大衛在毀了容之後,不斷逼問蘇菲亞對他的真實感覺,她所做的回答。她略微抬著頭睨視著大衛,在燈光隱閃、歌亂言雜的夜店,一個女孩這麼說,好像隻孤傲的貓,無情的很。
 
可是我並不這麼認為,所以,我要為貓平反,重新解釋那一句話。這實在說得突兀,讓這一幕難以詮現這句話的情感,卻也剛好符合蘇菲亞的完全心境,在此埋下一個謎,我們才能同大衛一起猜:到底她是愛?還是不愛?她這樣的貓言貓語,好似無情,我們才能同大衛一起失戀,醉倒在路邊。難過,讓人想遠離生活,讓他走進冰凍世界,主宰自己的夢。
 
如果夢真的只有幸福,又怎麼總是走偏了軌道?
 
在聽了“維修人員”所說的真實世界之後,再加上貓健忘的習性(貓總是忘了上一秒自己在想什麼),那麼蘇菲亞真正想說的是:「摒除我先前對你的記憶,以我當下見到你的感覺,我才能誠實作答。」這裡真的很複雜,她對他是有好感的,但她又不想承認,怕他也許會誤以為是同情,那時極度自卑的他怎麼想都是有可能的。
 
如果他能這麼解釋她的話,也許就不會躲入夢裡了吧。
 
劇裡的冰凍議題似乎是由史坦.庫貝利的《二○○一年太空漫步》所引發,加入夢的情境,很有趣。真實和非真的世界,最後的恍然大悟,一個重大決擇之後,會跌入的是真實,還是另個夢境?黑壓壓的布幕,蘇菲亞的聲音,是不是就是答案了呢?
 
如果真的有醒來的一天,那也必須先睡著才行。
 
最後,這部電影的前身是西班牙的《Open your eyes》,在這是個重要的點。大致上要說的就是這些,嗯,阿湯的歇斯底里快成了他一貫的風格。

還有,愛貓人士可以看小林誠的《貓咪也瘋狂》,這作者非常了解貓,也很愛。在第八集可以看見貓的三步忘性。
 
 
 
貓是沒有記憶的,牠不是無情,只是不想傷心。
我想變成貓。
 
--
我挺喜歡這個人寫的《香草天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