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個朋友趁著金馬影展未結束前,撿了一部來欣賞,唉,阿德,歹勢啦,讓你難熬了一個半多小時。後來我拿起耳機給他,是因為覺得畫面單調會不會是因為缺了音樂的關係,於是靈機一動地想自己配配,但是都配不準,我放在機子裡的曲都是適合晚上聽的。
 
我不知道那個香堤的《來自故鄉的消息》,會否希望得到觀眾的認同,還是單純只是影像的紀錄。撐過了昏睡的想,多一點點的認真,我憶起《里斯本的故事》裡的兩個主角,他們在爭論的議題:那最終的理想,到底該不該堅持下去呢?
 
理想,不過就是拍拍奔跑的動作,有車經過的巷道,生活裡無心卻是片刻印象最深的凝視。
他的好友,為另一主角,身為八釐米的幕後聲製作;來到里斯本參與他目前電影的完製工作,卻發現了他對自己的懷疑,為了說服他,好友開始找尋,要他再度重拾夢想。我喜歡這電影的每一個部份,大概是他的主題選得好。電影裡討論電影,小說裡分析小說,故事裡還有故事,我一向喜歡禮物包裝禮物。
 
我難過攝像者對自己的懷疑,他將小型錄影機背在身後,在廢棄戲院裡堆積如山著這樣的紀錄,不著眼的景正是他嘲笑的世界,只為反抗外界對他的嘲笑;所以,當他接受了好友的勸言,我跟著笑了,即使那些拍攝是瘋狂,但那就是他唯有的生活,真正的,熱愛生活。
 
對理想的堅持,才是對生活熱愛的表現。
 
只看過溫德斯的兩部電影,很巧的,裡面都有一個角色叫winter,像溫的化身,有點觀眾的干預。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吧,當故事裡的主角遭遇困難時,都會有出面救助的衝動。winter就是這樣的角色。
 
我喜歡幾個導演說的詞,他們不說one take,而說gaze。現在再認真一點,香堤真的又讓我重返溫德斯的世界裡,在僵硬的生活裡尋求浪漫,是需要帶著詩意的凝視,才行得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