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日的凌晨,因為喘頻頻醒來,躺著時的喘鳴讓我想起,媽媽在病後期擴到肺癌,肺裡的積水動不動就300cc起跳,沒打引流管前喘得她根本無法成眠,也沒辦法說完一個句子,甚至不想看我。當時我只能守著她,現在才能感受到她。想她想到不行,起來查查怎麼讓自己好過些。照著做了一些呼吸運動,和利用睡覺的姿式讓痰引流到易咳出來的方法,把枕頭墊在腰間才再睡了一下,果真醒來後就咳了一堆,前後少說也有30cc,加上還沒咳出來的應該也不到5~60cc,這樣的小病還不及媽媽的千分之一,病帶給我的厭惡感卻將我和身邊的人都給吞噬了。

孩子們被我的咳吵醒,柚子跑跑跳跳,我抓了文來拍痰,也把姚拍醒了。拍完後,和文說今天我自己要一個人出去,爸爸會帶妳們。她問妳要去哪裡?一時語塞,腦裡閃過幾個去處也給自己駁回,只好隨口說沒關係,哪裡都可以。想著自己無處可睡,就覺得難過,想著想著就哭了。文問為什麼?我解釋因為生病所以很累說了很多很多,但她擦擦眼睛丟了一句:我還是不懂妳的難過。就跑去跟她爸報告我今天的決定,姚也馬上支開孩子進來找我,雖然這期間兩隻不時在門外偷看,又跑進來串場,再被趕去門外偷聽。終於是把我的病給談開了。

然後我們一家族就出去吃早→午餐了,吃完再去總圖看幾本書帶幾本書回來。在童書區偶爾會找到一些給大人的繪本。像這本,對於抽象的圖我是沒意見,這文字真是吸引我。

74630.jpg
(圖說:你睡了。睡眠試圖將我偷走。但我熬夜守護我們。夜在雲朵後方追逐了很長一段時間。森林聲對褐山蝙蝠說悄悄話。)

這幅讓我想到米雷的〈奧菲莉亞〉,只是故事裡的人沒有死,所以畫給她一艘船。

74629.jpg
(圖說:字應該還算清楚可以自己看)

看完就讓我連想到《新橋戀人》那精神瘋狂式的愛意,明明那段出名的對白抽象到不知所云,又美得像一首詩。

就像這繪本裡的文字一樣。或者說情話本就該說得抽象一點,像是給對方才能懂得的密碼。

74628.jpg
(圖說:為什不是愛到肚子餓?)

雖然我看的時候以為這是受情人折磨成戀愛狂想的病人的告白,但這其實是作者寫給先生出差時的一本情書。
然後又想是不是才剛閃婚的新人時期寫下的?

身為讀者的我,倒是瘋狂地誤會作者。

 

 

 

在網上發現有人竟然把全書的文字都放上去自己的空間,這真的是很不尊重作者,也不尊重作者的文字和心血。
儘管繪本還是需要圖片搭配文字才能讀得更有感覺,所以覺得沒關係;儘管是非常喜愛這位作者這些文字,但這也不足以替這行為洗白;儘管單純認為這只是一種分享,但那已經"單純"到沒有意義了。

想寫感言卻擠不出任何文字又不想只寫「好棒哦!」,就把全書打出來?那不能作為分享,只能說是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