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一歲多的時候,開始有跟我一樣鼻過敏的症狀,睡醒必打噴嚏流鼻水。有時也會東抓西抓皮膚過敏,主要都在關節後方;也會眼睛癢耳朵癢,都跟我差不多。只是我好像是從國小國中才發作的。我們家族鼻過敏史源自媽媽,從一號寶寶到十一號寶寶(希望十二號不會有,老天爺保祐),不是有鼻過敏就是皮膚過敏,慘的是兩樣都有且症狀都不簡單的。目前文就是屬於那個慘的。

兩歲三個月,就在快要結束保姆合約時,皮膚癢開始較明顯,保姆自己帶去看了幾次醫生(鼻子和皮膚),但都沒什用。合約結束後回來沒多久,症狀越來越嚴重,時常抓破流血。四月六月分別回去保姆家住一天,隔天都會接到保姆電話唸說家裡要打掃乾淨,床單枕頭套要常換,絨毛娃娃要常洗常曬(我們只買一個,其它五六個都是保姆送的一。。一,後來都被抓去關緊閉了)。第一次唸十分鐘,第二次是二十分鐘,大發作後就不敢再去了,好險保姆也沒再電來要求想看文。可是,文真的非常想保姆,常常說要去找。唉~現在都跟她說,那妳皮膚不能再抓破了,沒有好的話,不能去找保姆,不然她會罵我。沒想到,文還聽得進去,只是會問東問西就是了,例如那喬喬(保姆當時一起帶的孩子)會罵妳嗎?

兩歲五個月開始不用沐浴乳,只用清水洗澡。六月底皮膚炎就大發作了, 開始用橄欖油抹身體 ,抹完一罐還是滋潤不了文文的乾皮膚,而且只要是醒著就是一直抓身體四肢。晚上洗澡因為傷口都痛得大哭,變得很不愛洗,睡覺也要幫她抓癢抓到睡著,四五個小時就醒來抓一次。整個七月我都在做這些事,也不斷地罵她,不準她抓,手、腳、脖子、身體、背部都是傷口,後期為了防她抓,二十四小時讓她戴著襪子,肚子就讓她的襪子搓出一層厚厚的角質,真的快崩潰;七月中旬買了網路上有人提到的營養蛋白混合飲料兩罐,不知到是否有效果,因為等不及效果出來就去看中醫了。終於在邁入八月時,竟然連只要睡著就很難叫醒的姚都起來幫文文抓癢,因為這時文二小時就會癢醒一次,所以我就和姚輪流起來。實在是不行了,已經很久沒睡好的我,也都睡不著了,常常在網上找別人的經驗,從中找方法。

8/2凌晨,姚說這樣真的不行,要去看醫生,我說要看也不想看西醫,不想給文吃那些藥,姚也贊成,他覺得先找找中醫來試試看。幫文抓到她入睡後,我就在黑暗中用手機上網查,從文文大發作我時常這樣做,直到她轉好才不再這樣,眼睛真的很累,實在是柚子無法讓我離開太久,不能用桌機。在查資料這段時間,看到有人介紹頌華中醫,直覺是業配文便不想看,可是所有相關的文章我都看過了,只好點開來看看,才發現,是大家的真心推薦,這些父母都是為AD兒所苦很久的,也提到這間中醫要自費,所以很貴,到了這地步醫藥費已經不是重點了。
睡醒後,跟姚說要帶文去看這間,聯絡姊,就把柚子先送去她那裡請她幫忙照顧。中醫很近,蠻方便的,在京站Q1出口。平日人不多,有看到一兩個寶寶是臉較嚴重的,好心疼,想起帶柚子去衛生所打卡介苗時,也看到很多AD寶寶都是發作在臉上。本以為還要去其它醫院做抽血檢驗過敏源和指數,但醫生並沒有強烈要求,就幫文拍照留底供以後回診時作比對。醫生在看文的傷口時都沒有太大反應,好像感覺還好的樣子,只有聽到是全身都有時嚇到一下,當下就直接幫文上了兩種藥,先上了有酒精成份的草藥水止癢,再上修復傷口的凝膠,也開了口服中藥膠囊(本來還在煩惱要怎讓她吞下去,沒想到她一口藥一口水就吞了,網上查的對策都沒用到),每餐三顆,一天三餐飯後服,共七天份,外用內服全部四千多⊙..⊙,這個不夠驚人,因為兩天我就把外用藥擦完了,大部份是不大會用,部份是文文發癢的次數多就用的多。趕緊再回診所買兩種外用藥最大罐的,就要七千了。雖然貴,但是這兩天已經讓文文好了快一半,實在是太神奇了, 姚從也不斷驚呼它的功效 ,主要原因應該是文沒有用過含類固醇的西藥,所以沒有所謂的反彈期,很多分享就醫經驗的父母就提到過這個,反彈期沒有一定,但是要熬去都很辛苦,辛苦在內心的拔河,到底是藥無用還是不合用?到底還要不要砸錢下去賭賭看?

兩個禮拜後我把膠囊慢慢減少顆數了,到現在減為一天兩餐,每餐兩顆,如果沒有上禮拜的腸胃炎搗亂,現在應該可以減為一天兩顆吧。外用藥現在也只有在洗完澡後和發癢時抹藥水,凝膠(存放冰箱)是有傷口時才抹。治療快兩個月,藥費共兩萬左右。

為了配合抹藥不能只用清水洗澡,所以買了不含皂鹼的燕麥皂,洗完頭髮滑順真不錯。本來有買止癢用的痱子膏(也是從網上看來的推薦),但看完醫生有拿止癢藥水就退掉了。現在還在猶豫乳液是要用之前買好的施巴還是另外買很多人推的舒膚特。。

搞笑
(圖說:找不到之前嚴重時的照片,因為那時都不大想幫她拍照,就算拍也都穿著長褲長袖,即使是大熱天出門都要這樣穿,所以幾乎都在家吹冷氣,好不容易找到這張搞笑照片,偶然拍到文手上和胸上露出來的傷口)

左手右手
(圖說:擦完一天藥的隔天8/3的狀況,一個禮拜後就好九成了;但是最嚴重的腳沒拍(懶得讓她脫褲子),差不多是花兩個禮拜才好;肚子厚厚皮也沒拍,好像是要兩三個禮拜,雖然沒什傷口;可以這樣沒什傷口,都是襪子的功勞,連喝奶都要戴著,只要一脫下來就會被我打,文很可憐。後來,實在不捨,就開放她一隻手摸唇珠睡覺(她自我催眠的習慣動作),等她睡著再幫她戴好)

IMG_8673 (2).JPG
(圖說:其實文的背是被我害的,因為七月時只要她一癢就會抹橄欖油,醫生說這都是痘痘比較多,只是要有白頭的就是,剛好凝膠也可以治痘痘,背部全好一個月。右側邊邊有點象皮的樣子,就是從肚子延伸過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