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想過跟自己的孩子談心,會是在幾歲的時候嗎?(當然前題是要先有孩子才會有這個問題)

 

昨天因為一個小小的彩色筆筆蓋大罵了文文一頓,她崩潰地哭了十五二十分。其實我也不怎麼生氣,就想讓她好好得記住要珍惜物品/玩具,所以就借題發揮再拿出我從小到大的看家本領--大吼大叫。其實通常都是用唸的,但唸真的是唸不聽,說要丟垃圾桶也都聽到厭了,還直接自己丟進去。

年幼的她經驗不多,光是我開頭第一句「彩色筆是我的東西,妳為什要拿?」就馬上哭了。

文邊哭邊說:「那是我的……」

我繼續:「上次妳不想收把它丟進垃圾桶,是我撿起來收好的,所以那是我的東西了。」

文只是一直哭,一直說是她的。

我:「當妳的東西都很慘,只會被妳亂丟、弄不見,一點都不珍惜。它們才不想當妳的東西呢,為什要當妳的東西?當妳的東西很好嗎?妳會愛惜它們嗎?」接下來都差不多是這些台詞,而且都是用吼的,吼完十分鐘吧,我喉嚨就快啞了,真是體力不如當年。

邊吼邊泡奶,這就是家庭主婦的生活。泡完奶就帶著柚子去喝奶陪睡了,柚子三分鐘喝完還問題不斷「姊姊幹嘛哭哭呀?」,我不想動就丟一句「妳自己去問她!」(這已經是我的口頭禪之一了)

柚子跑去哭得傷心欲絕的文面前,就問「姊姊妳幹嘛哭哭呀?」,文叫她走開,不要理。柚子只好跑走去玩了。其間文一直跑來確認我的動靜,而我就是假裝睡我的,她就又奔哭了。不一會兒,柚子再去問她「姊姊妳幹嘛哭哭呀?」,文咕噥含糊得說,我聽不清,柚子當然也是聽不懂再跑走去玩。

差不多十五二十分了吧,文安靜了,晃來晃去,不知道在做什,柚子依舊在玩。我就叫文拿奶進來喝,叫柚子睡覺。最後兩個人終於都躺平了,呼~

我一直想,晚上睡前要來好好問文那段時間她都在想什。

但是,睡前又被我唸了,「幹嘛把我們在大阿姨大姨張(台語)的結婚(尾牙)拍照拿來玩呀,妳看還不見一張!」這時又翻舊帳了「妳等一下刷完牙要來把筆蓋和照片找出來還我哦!」

當然最後還是沒找出來(到我剛剛煮完早餐給姚又再找一遍還是沒有,不知掉到哪個時光洞了)。所以,到了床上還是繼續被我唸,她一副委屈的臉。

在等睡神來之前,我問了文下午我不理她的那段時間,都在想什,她馬上哽咽,說她很難過。

我:「那妳為什難過?」

文:「妳一直生氣,我在想妳笑笑的臉。」這時她又哭了。

我大笑說妳把我弄生氣,我怎麼笑得出來。

文:「我都在看那個照片,妳笑笑的臉的照片。」繼續哭。

我:「冰箱上的照片嗎?」

文:「對呀,在大阿姨大姨張結婚那邊拍的照片。」

我:「那妳看就看,幹嘛拿下來玩?」

文:「我想妳笑笑的臉抱我,就抱一下那個照片。」還是邊哭邊說,催著我的淚呀~

這時的背景音,是姚的立體打呼聲和柚子像醉漢在大街一樣得瘋狂高歌和胡言亂語(為什她在睡前都要這樣呀?)。

搭配著這樣時尚的背景音,我們倆默默地各自流著自己的淚。

誰也沒想到,房間的衛生紙在這時是沒有的。想了想還是不行,再窮也不能沒有衛生紙,我就出去拿一包了。

我:「那妳下次可以乖乖的嗎?」這是我的矛盾,不希望她沒自己的想法,又想她能夠聽話。能有一種不把父母氣到吐血的教育模式嗎?

文搖搖頭,我大驚得說「妳是要我一直生氣嗎?」是真要把我氣到吐血嗎?

文:「我不知道要怎麼乖乖的。」

我:「就是用完東西、玩完玩具就把它們收好,吃飯好好吃完,這樣呀。」

文:「可是我會忘記。」

我:「那妳以後在做那些事情的時候就想想媽媽,想媽媽這樣是不是會生氣?妳覺得會的話,就把它們做好,可以嗎?」

文點點頭,我拍拍她,柚子跑來用頭撞我的背:「這樣妳有(沒)有痛痛?」真的是很壞耶,「媽媽,拍拍我~」我只好先去"按搭"柚子了。好險,拍著幾下柚子就睡了。文看起來還在想,一直擦淚。

我:「妳還在想哦?」她點頭。

我:「妳是不是以為媽媽很討厭妳?」她又點頭。

我:「我不是討厭妳,妳要知道,不管妳做了什麼事,媽媽都會很喜歡妳很愛妳,我只是討厭妳做的那件不好的事,希望妳不要做那件不好的事而已。」

文聽了又開始狂掉淚,我親親她的頭,緊緊抱著她,拍拍她,幫她抹掉眼淚。不斷重複唸著是愛她的。

在這以前,文都還不會表達,她只會一股腦地哭,我只能一股腦地氣。好吧,知道她弄丟照片是有原因的,知道她調皮只有弄丟筆蓋這件。

希望她長得越大,心底事越多,都能跟我談。

 

等到聽見文的打呼聲(是真的打呼聲),我才跟著睡了。

然後想,希望明天她會乖乖的。

文文抱著的照片。
(圖說:就是這張在大阿姨大姨張(台語)結婚(尾牙)的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